宗旨及目的

培育組本著全校參與、訓輔合一的理念,以「勤儉忠信.立己立人」為勉,藉此幫助學生:

1. 建立自尊自律的精神和積極樂觀的態度

2. 協助學生培養尊重他人和勇於承擔的態度

3. 提升學生面對成長的應變和自主能力 培育組秉著「每一個學生都是值得教導和可教導的」為信念,透過不同的活動,培育學生全面發展潛能,積極面對社會,以至世界的挑戰。

一. 關愛文化

1. 四社活動:本校將所有教職員和學生分成「勤儉忠信」四社。四社的建立突破班級的限制,增加級與級的聯繫。學生透過社際活動,建立了互助友愛、團結合群的精神,加強學生對社和學校的歸屬感。

 

2. 班級經營:本校透過不同的班級經營活動,建立一個安全和諧的環境,藉此建立師生關係,營造班內的溫馨氣氛,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常規和學習態度,讓學生懂得關心專重、互相接納,加強學生對班級的歸屬感。

二. 讚賞文化

1. 好學生存摺:學校透過獎勵計劃,鼓勵學生於課堂、學業、課外活動和服務活動中能積極投入、盡責認真。老師透過觀察學生的行為表現給予獎勵,讓學生能自我完善、建立正向文化。

 

2. 「我做得到」班制比賽、交齊功課獎勵計劃:學校透過「我做得到」班制比賽和和交齊功課獎勵計劃,鼓勵學生成為一個有禮貌、愛清潔、盡責任、自律守規的學生。

三. 服務學習

1. 公益少年團:學校在四至六年級成立公益少年團,學生每年均會參與校內和區內不同的服務學習活動,如「環保為公益」慈善清潔活動、慈善花卉義賣、長幼共融活動、探訪獨居長者等。透過這些活動,讓學生認識社區,接觸社會上不同的社群,藉此了解他們的需要,並促使學生關注各和貢獻社區,對社會作出承擔,成為一個擇善固執、慷慨好施的良好公民。

 

2. 服務生:學校於三至六年級成立不同的服務隊伍,如風紀、健康大使、英語大使、圖書館管理員等。透過訓練和服務,發展學生的個人潛能及領導能力,建立自信及正面的人生觀,使他們能面對逆境,勇於接受挑戰。

 

3. 一人一職:為了讓每位學生均有機會參與服務,本校設立一人一職計畫。班主任會安排學生擔任不同職位,藉此發揮學生所長,培養他們的責任感,並增加學生對班的凝聚力及歸屬感。

四. 輔導服務

1. 成長的天空:本校於四至六年級推行「成長的天空」計劃,透過有系統的課程和活動,提升學生的抗逆力,以面對成長挑戰。

 

2. 學生輔導:本校學校社工為吳瑪琍姑娘和許懿欣姑娘,她們逢星期一至五均會駐校,駐校時間為上午8:30至下午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