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及目的

  1. 負責策劃、統籌和推動本校學生支援工作,瞭解及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
  2. 透過全校參與模式,以「三層支援架構」跨組協作,促進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學習、個人成長及建立關愛和共融文化。
  3. 整合資源,加強老師間的溝通,幫助教師調適課程和教學策略,提供切合學生興趣、能力和需要的學習活動和經驗。
  4. 透過家校合作,與家長建立恆常溝通機制,為學生訂定最適切的支援策略。

專業支援

1. 校本教育心理服務

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為懷疑有學習困難的學生進行評估,撰寫評估報告,建議學生在學習上的調適方法及策略。此外,如學生被評有特殊教育學習需要,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會按個別情況為學生訂立功課調適或測考調適。同時,校本教育心理學家向老師及家長提供諮商服務,並帶領老師的專業發展及舉行家長工作坊。如需約見校本教育心理學家,可聯絡學生支援組組長盧奕如老師安排。

 

2.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

校本言語治療師為有言語障礙的學生提供評估及診斷服務,透過個別、小組訓練及活動,配合家居訓練,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及溝通技巧。校本言語治療師更會與中文科教師進行協作教學,並為老師及家長舉行工作坊。如需約見校本言語治療師,可聯絡學生支援組組長盧奕如老師安排。

校內及校外支援

1. 全校參與學生支援服務

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建立個人檔案,班主任、科任老師、支援老師及教育心理學家按學生的學習需要作教學調適及輔導計劃,提升學生的自信心、社交技巧及學習效能。

老師觀察小一學生的學習情況後,按小一學生的學習表現,轉介需要跟進的學生予校本教育心理學家,以識別有不同學習困難程度的學生,及早為學生作出適切的支援,並提供輔導,提升小一學生的學習成效。

 

2. 訓練小組支援

按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類別及資源分配安排學生參加不同的訓練小組,強化學生的學習效能、社交溝通技巧、執行功能等。

 

3. 課後功課輔導班

統籌基層學生參與教育局撥款開辦的「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與華基堂合辦「課後功課輔導班」,為有需要的學生開設功課輔導班、興趣小組及成長活動。同時,學校與香港仔坊會「尚融坊」合辦「教德樂」學習小組,指導學生完成功課。最後,學校設有自費功課輔導班,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功課指導及托管的服務。

非華語學童支援

為了讓非華語學生融入學校生活、認識中國文化及支援其中文學習,本校特別安排教育助理於課後提供「中文學習班」,協助非華語學生學習語文基礎知識,以活動形式體驗中國文化,使非華語學生融入學校生活及本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