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名基層學童參與編程工作坊 小五生創App助長者選美食均衡餐單

聖雅各福群會獲中銀人壽贊助,去年10月首度舉辦「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在全港5間學校抽選162名正領取全額或半額書簿津貼的基層家庭學童,參加為期16堂STEAM課程培訓,計劃分為初小及高小兩組,小二至小三學童參與「編程及環保機械人工作坊」,學習不同的編程技巧及利用回收物料製作機械人,實踐循環再造;小四至小六學童則參與「人工智能及理財程式工作坊」,除了編程技巧,更會學習金融科技及製作手機應用程式,服務對象主要為殘疾人士、長期病患、長者等弱勢社群。

 

所有學生作品經評審後在初小及高小組分別選出三甲,今日(15)舉行頒獎禮表揚其獨特創意,其中高小組別金獎由就讀東華三院鶴山學校五年級的陳一寶同學獲得。她稱父親是三高兼心臟病患者,平日極為注重飲食,不能攝取過多卡路里的食物,但深知他與長者一樣,極為厭惡無色無味無賣相的「長者餐」,於是想到透過創立一個「快樂福食 」手機程式App,先在網上搜尋取得18款營養師推介的飲食均衡餐單,裏面包括燒牛肉及三文魚等美食,每款熱量均不超過500卡路里,適合長者或三高人士食用,然後再透過賣相吸引的便當圖片、以及掃取二維碼後讀出的語音功能,便利長者及其照顧者選擇。

 

[全文連結]: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93026

小學加強媒體素養課程內容 增進學生網絡禮儀

本校主要在常識科、電腦科和圖書科上加入了資訊媒體素養的教學內容,但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學校亦把素養的概念放入多元化的跨學科學習之中,還提供一系列的講座和活動,加強學生認識互聯網,搜尋、分析及運用網上資訊,同時做一個具有「網絡禮儀」並守法的公民。

 

【全文連結】: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68596

「小小城市設計師」活動專訪

本校STEAM組參加了由奧雅納與聖雅各福群會合辦「小小城市設計師」活動,其中5C班陳一寶同學在活動中設計了「智能垃圾桶」,希望能夠透過減廢從而保護大自然。 最後,其作品除了獲得「最佳作品介紹」獎外,陳一寶同學還接受了HK01的訪問,介紹了其設計的目的。 詳情可以登入以下連結。

【全文連結】: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67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