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7-2018學年,我們參加了由田家炳基金贊助,中文大學舉辦的「傳承動起來-非物質文化遺產」計劃,我們在五年級進行了有關「舞火龍」的文化歷史傳承及迷你火龍製作課程。學生們由參與中秋節舞火龍盛會開始,從認識薄扶林舞火龍的由來,到實地考察,獲取第一身資料,再累積不同的紮作經驗,最後更邀請到香港仔舞火龍盛會的創辦人之一 ──吳江南師傅親臨指導紮作火龍的技巧,並完成製作火龍。老師和學生們都獲益良多。

2018-2019學年,我們繼續參加了由田家炳基金贊助,中文大學舉辦的「傳承動起來-非物質文化遺產」計劃,五年級學生承繼上年度的舞火龍,四年級學生則學習香港獨有的文化「奶茶和蛋撻」,他們不單學習歷史和文化,更需要動手沖奶茶和自製焗蛋撻的焗盧和製作蛋撻,既有意義又有趣。學生們更需要在中文大學與友校同學分享心得,着實獲益良多。而我們今年六年班的4位同學,獲中文大學的邀請,參與了「香港蘇州中華文化交流之旅」,學生們既參觀了江南第一園林 - 拙政園,更能夠學習蘇州文化,如蘇繡和蘇扇等,真是大開眼界。